伏牛山地区中华远古人种——郧县人

作者:张清廉 时间:2012-07-03 点击数:

郧县人(80100万年),19891990年在湖北省郧县发现的郧县人,从其形态上看既有直立人的原始性,又有智人的进化特征,被认定为直立人,命名为“郧县直立人”,简称“郧县人”。其时代为中更新世早期,在80100万年左右。两件完好的头骨化石标本,对于人类的起源与发展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1990年以来的多次发掘,在其文化层中共出土石核、石片、砍砸器、刮削器、石锤等石器241件,以及大量打击碎片和带有打击痕的砾石,并出土似手斧的两面器。与人类化石伴生还有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而且头骨、下颌骨完整。郧县人化石及其文化的发现,对人类进化研究具有重要科学价值。郧县人的年代非常古老,甚至与蓝田人的年代相当,但郧县人化石体质上却显示出许多早期智人的特征,从而为直立人与早期智人的发展关系以及南北文化关系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版权所有: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 咨询电话:0375-26577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