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墨学概论》

作者: 时间:2021-11-24 点击数:

10185


主编:陈建裕

副主编:路学军郝二旭张波

编委:孔令许张波陈建裕

郝二旭 路学军 魏衍华


近现代以来,事学研究成果的数量逐浙增加。光绪年至近代之间,中国的墨学专著达到了近百种,相关论文数量更多,几乎每一个较有影响力的思想家,自康有为、梁启超、章太炎,再到胡适、冯友兰,都参加了重新发现、评价墨家学说的过程。

《墨学概论》编委会参阅了墨学研究的新成果,对优秀研究成果进行解读汇总,最终成书。《墨学概论》被用以推广普及墨学文化,意在将墨学文化渗透校园文化建设,是编委会耗时数年所推出的诚意之作。


内容简介

本书上编梳理了墨子的生平事迹,分析了《墨子》内容的构成情况,勾勒了墨家与墨学的产生、发展演变过程探讨了墨学思想产生的测源。中编解读了墨子的政治、经济、军事、管理、法律、宗教、科技、逻辑、生态、和谐、教育等重要思想。下编配合上编、中编,选注能体现墨子重要思想的篇目,便于读者学习研究墨学

文化。


亮点

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平顶山学院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学术成果。平顶山学院河南省重点学科”广播电视艺术学”学术成果。


推荐

后记(节选)

墨学文化是平顶山市的重要文化资源,作为服务地方的应用型高校平顶山学院,有责任和义务担当起发掘、研究、传播和开发思子文化资源的重任。2011年7月,依托中国先秦史研究会、河南墨子学会、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平顶山学院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在平顶山学院成立了“墨子学院”。墨子学院的成立激发了教师们研究墨学的积极性。2011年至今,平顶山学院多次举办、合办国际、全国墨学学术研讨会。平顶山学院教师墨学研究成果丰硕。例如,刘春萍系列论文《“择务从事”与“言有三表”--论<墨子>中的言语交际原则》《<墨子>疑问句研究》《<墨子>按断复包研究》《<墨子>设问句、反问句探析》《<墨子>对比复句研究》《战国时代疑问代词“恶、安、焉”》等,及其专著《<墨子>句法研究》(教育部项目成果),对《墨子》一书的语言特点进行了系统研究。张波系列论文《试论墨子的科学精神》《论墨子的生态思想》《墨子生态思想的时代意蕴》《量子和谐社会系统论》《论墨子的批判精神及其现实启示》《<墨经>中“端”之新释--兼与姜宝昌教授商榷》《<墨经>中“力”的内涵再认识-一兼与戴念祖先生商榨》等,对墨子的科学精神和牛态思想等进行了深入研究。路学军系列论文《本体、价值与工具:墨子宗教思想的三个维度》《天志说与墨子经济伦理思想关系探析》《墨子荒政思想考略》等,对墨子的宗教思想、经济伦理思想和荒政思想进行了系统论述。郝二旭系列论文《墨子“南游使卫”略考》《墨子农业思想探析》《近代墨家组织与墨子信仰略考》等,则对墨子事迹、农业思想和近代墨子信仰等进行了梳理、考证。此外,平顶山学院教师陈富志、罗军伟、武守信、王培文、王美美等对墨子的劳动价值观、社会思想、民本思想、忧患意识和《墨子》外文译本等进行了深入研究。这些成果对中国墨学研究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平顶山学院在积极开展墨学研究的同时,全面加强墨学文化的推广普及工作。例如,在文学院开设《墨学概论》课,在全校开设《墨子导读》通识课,多次主办墨学讲座,学校道路、广场、建筑物命名多源自《墨子》等。研究与推广暴学文化是我们编写本书的主要动因。2014年,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酝酿出版《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丛书》第二辑,《墨学概论》被列为重点选预。2016年,平顶山学院将“果学文化”确定为校园文化建设主题,为进一步加强墨学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工作,本书编写正式开始。

编者

2020年5月10日


版权所有: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 咨询电话:0375-26577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