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圣吴道子

作者: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 时间:2012-06-27 点击数:

吴道子(约685-758年),又名道玄,河南阳翟(今禹州)人,是中国唐代第一大画家,被后世尊称为画圣

吴道子幼年丧父,生活贫寒,很早就开始当画工兼雕塑工。曾师从张旭、贺知章学习书法,成绩不大。后专攻绘画,由于学习刻苦,进步很快,“年未弱冠,穷丹青之妙”。

吴道子早年在韦嗣立属下做过低级官吏,后来随其赴四川,写蜀道山水,创造了自己山水画的风格,史称“创山水之体,自为一家”。开元中来到洛阳,跟张旭学画庙画,在此期间画了大量的壁画,画艺已臻成熟,受到唐玄宗的赏识以,被召进宫廷,授以“内教博士”,按照皇帝的意旨从事绘画。

吴道子在绘画上多才多艺,擅长画人物、佛像、神鬼、禽兽、山水、台殿、草木等,“皆冠绝一时,国朝第一”。据记载,吴道子在长安、洛阳两地寺庙所画的壁画就有三百多堵,题材包括佛教、道教和山水等各个方面。他的画,规模宏大,想象奇特,栩栩如生,特别是佛像,“变相人物,奇踪异状,无有同者。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作画技艺娴熟高妙,行笔自由,艺高胆大。如他能在画佛头后面的佛光时不用尺度,一挥而就。他在龙兴寺作画的时候,观看者围得水泄不通,他“立笔挥扫,势若风旋”,人们欢呼之声不绝。他还能够仅凭记忆画出各种生动逼真的人物和自然山水画。据《唐朝名画录》,天宝间重游四川归来,曾一日画成嘉陵江300里风光,使嘉陵江三百里的旖旎风光跃然纸上,玄宗看了啧啧称赞。

吴道子在绘画上大胆创新,不落俗套,他的画形象真实,想象力丰富,具有巨大的感染力,特别是在佛画艺术上所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他画的长安景云寺地狱变相,据传人们看后,“京都屠沽渔罟之徒,见之惧罪而改业者往往有之,率皆修善。” 其绘画的技艺之高、作品艺术感染与震撼力之强,于此可以想见。苏轼称其画人物“得自然之数,不差毫末,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所谓游刃余地,运斤成风,盖古今一人而已”。

吴道子的宗教绘画所开创的新样式被称为吴装、吴家样。这种风格对后世影响很大。吴画不属于工细画一类,而是“落笔雄劲”,敷粉简淡,其线描富有运动感。吴道子所勾衣线流畅飘洒,被称为“吴带当风”。

吴道弟子很多,有卢棱伽、张芷、翟琰、王耐儿等人,其中卢棱伽成就最高。五代和北宋很多人都是吴道子画派。吴道子中国美术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并被民间画工尊为祖师。

 

 

 



 

版权所有: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 咨询电话:0375-26577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