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大窑店窑

作者:佚名 时间:2010-10-08 点击数:

    内乡大窑店窑古代瓷窑。文献中称邓窑。在河南内乡县大窑店。始于唐,盛于宋,金元时继续烧造。宋代以烧青瓷为主,器皿多盘碗。装饰以印花居多,另有极少数刻花、划花器。部分青瓷光素无纹饰,施釉较厚,垂釉处如透明玻璃珠,釉色介于禹县、临汝窑之间。

  大窑店窑位于内乡县城西25公里大窑店一带。北起土糟沟,南经房店、水沟、白杨至王沟等村,南北长约2500,东西宽约400,面积达100万平方米。1975年,河南省文物工作队刘建洲等根据内乡县文化馆提供的线索,对大窑店窑址进行了初步调查。其后,南阳地区文物队、北京故宫博物院先后数次派人对该窑址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的结果一致认为,大窑店瓷窑址就是文献中记载的邓州窑遗址,现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大窑店窑产品主要有缸、罐、瓶、碗、盘等。釉色主要有青釉、白釉两种,少数为黑褐釉。在1件青瓷片上发现有窑司字样,应系宫廷委派职官监烧的宝物见证。

  该窑在唐代烧造黑釉及带斑点装饰的花釉瓷。北宋时期烧造青釉瓷,有素面、印花、划花装饰。印花装饰以缠枝菊花纹居多,于汝州、宜阳等窑同类装饰相似。还有一些青釉瓷碗底心有脐,这类制作应是从金、元开始的。由此可见,大窑店窑创烧于唐末,盛烧于宋,延至金元时期。

版权所有: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 咨询电话:0375-26577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