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牛山地区中华远古人种——卢氏人

作者:张清廉 时间:2012-07-03 点击数:

卢氏人(1015万年),1956年,卢氏县将拣选的一批龙骨标本寄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第二年,中国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对洛河盆地红层第三纪化石点进行调查发掘,从而使沉埋4000多万年的“卢氏跗猴”化石面世。“卢氏跗猴”是中国乃至亚洲发现年代最早的灵长类代表,是研究人类进化的珍贵实物标本。

1976年,卢氏县发现4片古人类头盖骨化石和2枚牙齿化石,被确认为距今10万年前的“智人”化石,即真人、直立人,并根据出土地点(卢氏县横涧乡刘家岭村)命名为“卢氏智人”。重大的考古成果以及遍布卢氏的化石点和古遗址告诉我们,卢氏在4千多万年前,“卢氏跗猴”在这里繁衍发展;到距今1015万年左右,“卢氏跗猴”已完成从类人猿到类猿人的质变,即“卢氏智人”的变化。

版权所有: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 咨询电话:0375-26577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