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牛山地区中华远古人种——许昌人

作者:张清廉 时间:2012-07-03 点击数:

许昌人(810万年),2007年出土于河南许昌灵井遗址的古人类化石,距今810万年,考古学家已正式将其命名为“许昌人”。

许昌人遗址保存较完好,遗址中发掘出土古人类顶骨和枕骨、颞骨的化石共计16块,经复原后发现“许昌人”其眉脊较突、前额低平窄小、枕突隆起、骨壁较厚。这一完整头骨距今8万至10万年,在这以前,这一时间段的数据为空白,而这块头骨则可以为研究者提供该时期古人类的大量准确数据。现代人类区别于古人类的标志就包括头骨变薄、眉脊突出程度减弱等,有了可比照的数据对于研究中国地区古人类进化脉络将有重要意义。

更令人兴奋的是,在头骨内侧还附着有类似脑壳内膜的组织。科学家可以借此来研究旧石器时代祖先的脑部神经。在此次灵井古人类遗址发掘中,除了古人类头骨外,还出土石器和牛、马、鹿、犀等动物骨骼化石约3万件,其中包含大量古人类行为信息。从目前出土石器判断,该遗址上活动的古人类并未受到外来猿人活动的影响。

2006年在对河南省许昌市灵井遗址的挖掘中,科学工作者发现一颗大熊猫牙齿化石,这是在中原地区首次发现大熊猫化石,说明不仅晚更新世(距今12.8万至1.2万年)中国大熊猫的分布不只限于秦岭以南地区,还有可能解开北京猿人曾经捕猎大熊猫的悬案。

版权所有: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 咨询电话:0375-26577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