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绿园诗文(四)

作者:李绿园(清) 时间:2011-09-15 点击数:

禽言六首

            姑恶,姑恶,姑不恶。若说姑恶,姑有何恶?

            儿去燃灯,妈来织布。我妈缝成,脱却破绔。

           尔翅长成兮营巢别处,旧巢夜啼兮自暮达曙。初壳何曾有巢兮,不如归去!不如归去!

           我弟尔哥,我弟尔哥,爹妈终日笑呵呵。昨朝忽的含怒色,行不得也哥哥!

          群飞南河兮鹐虱洗澡,毛褪筋露兮巢中此老。点灯提跳蚤,点灯提跳提壶,提壶,鸡腥易啖煮嫩雏。提壶!提壶!

集陶八首

拥炉观书

孔耽道德(《劝农》).贻此话言(《长沙》)。潆漾时雨(《停云》),浑浑长源(《命子》)

匪道曷依(《荣木》),于兹托根(《荣木》)。众声每谐(《归鸟》),谐气冬暄(《长沙》)

怀金南笼贤村(寓何太史南轩)

投迹高轨(《劝农》),言息其庐(《时运》)。岂无他人(《停云》),乐是幽居(《参军》)

匪惟谐也(《柴桑》),有琴有书(《参军》)。我之怀矣(《荣木》),眷然踌躇(《长沙》)

忆别邵武朱南冈

翼翼归鸟(《归鸟》),霭霭停云(《停云》),临路凄然(《长沙》),逝将离分(《参军》)

浊酒半壶(《时运》),衔觞无欣(《参军》),曳裾拱手(《劝农》),良话曷闻(《参军》)

今有轩独坐

静寄东轩(《停云》),有琴有收(《参军》)。景庇清荫(《归鸟》),林竹翳如(《时运》)

顾渐华鬓(《命子》),岁月眇徂(《长沙》)。中心怅而(《荣木》),慨独在余(《时运》)

 

翼彼新苗(《时运》),顦顇有时(《荣木》)。邈邈西云(《参军》),庶其企而(《命予》)

时雨漾漾(《停云》),今也遇之(《参军》)。群川载导(《命子》),实欣心期(《柴桑》)

渝范葛两儿

迈迈时运(《时运》),资待靡因(《劝农》)。日居月诸(《命子》),尚或未珍(《参军》)

穆穆良朝(《时远》),慨暮不存(《荣木》)。遐路诚悠(《归乌》),晶哉征人(《参军》)

 

仓庚载鸣(《参军》),以招余情(《停云》)。花药分列(《时运》),卉木繁荣(《劝农》)

有风自南(《时运》),日夕气清(《归鸟》)。农夫野宿(《劝农》),说彼平生(《停云》)

 

有客有客(《柴桑》),何以写心(《长沙》)?乃著新诗(《参军》),熙熙令音(《劝农》)

好声相和(《停云》),凤隐于林(《命子》)。送尔于路(《参军》),近憩云岑(《归鸟》)

 

 

 

 

版权所有: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 咨询电话:0375-26577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