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绿园诗文辑佚四

作者:李绿园(清) 时间:2011-09-16 点击数:

读史二十四首

炼石补天柱,荒谬不足史。更有荒唐处,娲皇说女氏。若云相字形,鬼驶极相似,不以鬼拟彼,乃以女拟此。女鸠并女房,贤臣殷商倚。命卿陈女叔,讵谓非男子?上古神灵代,万无牝晨理。吕雉未作俑,断自武望始。

伊尹生空桑,兹言胡不恨傅奕萧璃辨,唐初说犹存。不知汤聘尹,地迩易踵门,商丘谷熟集,陈留空桑村(今村名)。入鲁名献武,失学赧晋卿;不知公孙敖,先公与同声。异哉王孙满,直是穆王名。

晋国董狐真良史,亡不出境太失辞。君父之义无所逃,那得疆域强分之。若云返国亟讨贼,赵穿迎君赴洛伊。

《法言》学《系辞》·《中说》学《论语》,谁能掩其僭,世儒终不许。偏容马季长公然作《孝经》,乃弁《孝经》首,俨若列典型。觌颜附梁冀,聚擅而逐腥。直当人废言,莫秽佛头青。

苟扬并称子,历久曾弗渝。兰陵《性恶篇》,实由见之诬。云亭美新文,尤为品之污。千古史家口骈语,无那奄忽恰相抵:晋征士陶潜卒,莽大夫扬雄死。

曹丕篡汉时,建安遭凶阂。若云定庙号,应以蜀为准。黄初谥目献,章武谥日愍,如何史家书,汉谥今泯泯?

刘焉父子汉之贼,剑阁扃闭不勤王,惟图益州有王气,不知乃以肇娄桑。汉中公然杀太守,逆谋若揭见肺肠。狂悖一任脐灯董,废立劫戮虐张。汉家四百年天下,从此恣肆无纲常。

刘璋闫懦乏远略,盆子更始谁短长?僭拟乘舆恶更滔,贾龙申讨军未扬。景帝元孙中山裔,半世天涯走旁皇。隆中抱膝伊吕俦,载渭聘莘佐天潢。行一不义得天下,口口不为信武乡。

景升惟知守门户,无甚失德口可亡。荆益并筹隆中对,不图刘琦图刘璋。得其地焉聊可守,北伐中原企汉昌。若云直寻先枉尺,名世仍自卧南阳。可辅则辅之,否则取而已。谓是弥留

际,故作牢笼耳。咄咄小人心,乃以度君子!英雄到头时,辗转无以死,伐魏恢中原,斯儿那辨此?汉贼不两立,挥泪望鱼水。桃园亦人境,何事说避秦?若与世隔绝,胡以水有津?

明自写照,不是宋代人。

东晋掷琊王,乌衣名巷口,冠盖文字族,谢家仅相偶。云是祥览裔,天意答孝友。

伟哉梁公淫祠,存者有数毁无数。非关胆大能不怖,自是识卓毫无误。强魂雄魄楚霸王,传檄黜之如露布。偏是鞭墓仇国者,罕闻焚雕与仆塑。

阿谁评汾阳,奢靡崇阀阅,不知权太重,更兼树伟烈,祸福旋踵问,藉此以自亵。裨将走卧内,垣低昭若揭,疑衷无由起,谗胚亦自噎。锐意疆场上,忠悃绝旁掣。善处勋名际,

国家得纯节。既能保君恩,世泽绵瓜瓞。负山涵海胸,漫昨书生活。

肃宗帝灵武,自负于父蛊。上皇若微憾,即是攫而取。即位与自立,书法见肺腑。娶妻不受贺,弗忍遽代父。

雪夜烛下影,实出《湘山录》。稗官当厉禁,勿使溷史牍。第思磁引针,定有气相触,太平兴国年,改元何其速?嫂后母天下,胡以不成服?久吝太原尝,乃抚痴儿哭。

欧阳五代史,不立韩通传。论者或病之,持议非不善。若使论其世,南董亦未便。

真宗好天书,乃耻城下盟。呼吸通帝谓,可使远人惊。侃侃争其赝,渊衷稀辨声。我非末减王钦若,后人太苛王子明。再入中书寇平仲,遇巷纳牖寓深情。但使寇靖民安堵,神降于莘亦平平。

和议误南宋,午夜默自商:若迎二圣至,奚以处靖康?不见明代土木变,童谣亦自说城隍。

文山自殉国,不因王炎午;扛鼎抉门力,奚倩他人努?旁观自有心,声气若相辅。首阳薇堪啜,泪罗水未腐。师居大节三,此义常千古。

吁嗟呼!微钦蹙国步,唐王成南渡。逮至建炎末,前星尚未露。孝宗入承统,乃以践宋祚。由今缅庙号,可以想孺慕。胡乃继以光,慈颜如陌路。父子本天性,恐逢中宫怒,上皇

意难平,铸铁莫以诉。但云将家种,乃为皇甫误(皇甫坦)。吁嗟呼!帝王之家择德耦,相士何由说术数。

宋濂受诏修《元史》,忌讳不明人议之:一千八百五十万,世祖杀人宁至斯?峄山不信血漂杵,作史莫为已甚辞。  

嘉靖大礼狱,狱起承天府。藩臣不可跻其君,天子必当尊其父。天性之际安可诬,礼反所生岂虚语?哭声震阙用劫谏,满腔愤怼毋乃卤。

红丸一案不须疑,广披细绌自能知。郑家恐唧福藩事,靓饰八人进美姬。忽而帝躬违太和,盈廷举莫知所为。当时橡人崔文升,供御药饵充内医,通利峻剂太过当,钜创遂令黄婆

(脾家过损)。手谕一夜四十起,辗转床褥不可支。事君父纤毫误,误与故同磔奚辞鸿胪寺丞更无端,夤缘首辅进红丸。我今欲问李可灼,何物天胆说仙丹?《万病回春》手一册,依据修合许众看。《万病回春》著者谁?太医吏目龚子才。试核红丸用何品?发指不觉突为唉,从来《本草》无此药,童女天癸趁未胎。自是左道修炼家,借此蛊世罪渠魁。纵令服之奏奇效,那许纳污宫禁来。至尊玉体希侥幸,举念早当轰以雷。不降之罚反加赏,颠倒乖舛更失裁。宰相须用读书人,不许无学溷盐梅。

祖建烈焰大禁书,古来芜秽一扫除。彼时搜罗未尽者,衍及邹鲁尚纷如:伊耆北面觐馆甥,虞帝对父意不舒,有莘负鼎奔谷熟,文宣入卫主醮疽。只合尽付咸阳烬,廓清宇宙还太

初。更说坑儒等自起,盲人读史惜巾裾。试看网漏一上蔡,之罘撰罢媚刑余。

 

 

 

版权所有: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 咨询电话:0375-26577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