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绿园诗文辑佚三

作者:李绿园(清) 时间:2011-09-16 点击数:

   

 

芜湖春秋古鸠兹.隔岸蜾矶庙参差。云是蜀国孙夫人.当年覆舟殁于斯。蜀道难兮吴江冷,后人哀之祀以祠。艇子过此瓣香拜,谓能护舟飓灵旗,己溺偏教人鲜死,死孝正际宁亲时。归宁礼载风什内,特携弱息意何如?侍女环合剑夫犹惴,安能顾复爱前儿?可怜荆州汉故物,汉人得之固所宜。碧眼直作逐鹿看,借讨公肆支吾词。孙刘岂是好相识(语本朱子)?内藏祸心外朵颐。倘使阿甥得诣舅,谁云能邀渭阳慈?质子索地合尔尔,远胜自衣摇橹口,当时或有潜通计,归省邃密亦莫知。不然女子无外事,遑问修城与凿池?重筑荆州孱陵县,女墙高卓屹危陴(夫人重筑孱陵县见郦道元《水经强》)。闺阃俨然一敌国,潜动国本更匪夷。天下英雄推使君,牝晨岂肯少执雌。心宿虽灿明堂位,前星几被尾星移。若是寻常儿女事,涿水(桓侯)常山(子龙)胡燃眉(语载《史记》)?犹忆我过刘郎浦(在石首县,传为昭烈纳昊女处).舵人侈称我独悲。孙坚本是汉之贼,显与曹袁俱豺鸱。燃脐肆威覆炎运,若个勤王输肝脾?井中得玺不奉帝,鲸鲵竞自奋鬣髫。当涂高兮兆公路,质帝建号据以私(本初汉质帝年号也,而袁绍字之)。几人称王与称帝。翻教阿瞒功自尸。天意割据三国分,坚甄同音谶王墓(孙坚得玺于甄氏井中,自谓坚甄同音,为受命之符),一传再传江东地,伯符仲谋俱熊罴。生女自当蛇虺梦,何故远涉与结缡?纵令奴媛婉而慧,怨妃亦难执盘匝。此祸直贯永安宫,阿蒙前茅陆逊随。所以诸葛《出师表》,汉贼不独斥曹丕。白帝城边鱼腹阵,先魏后吴相厥期,非结江黄为谋楚,虞虢并举晋莫支。中原惯擅渔人智,敢与东国鹬蚌持。隆中筹划彻终始,犄角不待问蓍黾。但通聘盟斯可矣,婚媾藏寇即殆而。虎女岂肯配犬子,汉王如何纳吴姬!吴姬非持将家种,自负公主麟抗麒。枯杨生秭卜之吉,忘却中宫正母议。试看熟读《春秋》者,荆州求姻峻拒之。紫髯南面终是僭,何堪藉以光门楣?忠则为虎叛即犬,片言决耳不容丝。君不见宣圣麟笔修鲁史,庄公婚齐少恕口。  

佃叟病

   舍边老佃七十九,驼背鸡皮称台翥,伏夏倏被二竖缠,三日勺浆不入。闾社走问群叹息,咸说就木行驾聊,连绵周月沈疴起,里门忽见扶杖走,孙曳儿持大树下,比邻争看病余叟。老翁颦蹙复颦蹙,为云赘世今已久。少年勤勘不知劳,此日次第攻衰朽,无病常呻不自禁,麻木在胯酸在前月疠疫卧绳床,呓中已与冥官偶,自分应辞人间世,已故骨肉见某某。子妇百计求痊可,浑忘麦熟苗正莠。屑豆腻糯强相喂,孱魂又与残躯友。大儿媳妇真多事,早许持斋断断葱韭。四儿媳妇更倔强,冬月单衫屏温厚。贫家那得鱼与肉,佐饭齑瓮与酱瓿。贫家惯烤炉前火,雪天何堪频抖擞。芳邻苦劝痴儿女,莫教常将故见狃。讵知愚孝多专执,佛前一语效死守。二月往朝香山寺,两妇十步一稽首(魏叟长媳张、四媳王)

 

辟邪歌

  澧水南岸辈城北,巨冢突兀列三四,蒙茸青草供牧刍,墓门那觅碑版字。桑《经》郦《注》说吉苞,大长秋官汉阉寺。《书画谱》传州辅吉,吉成难辨爵与谥。碑阴曾勒延叔坚,题名共说四十二。若云碑出蔡中郎,茫茫千古谁睹记?总之东汉一栋人,奚必断断频置议。余有三冢概无闻,土呼将军昧所自。四冢各蹲辟邪一,风雨剥蚀野火燹。吁嗟呼!辟邪之兽产何宇?称者每与天禄伍。麟首驼项狻猊尾,前伏双翼后两股。地人不识奇兽状,翼者称鸡股称虎。金马铜驼尚无存,赖是石兮有此土。我昔十龄惯摩挲,我今七秩犹拍拊:辟邪辟邪尔无恙,我自髫龄已伛偻!

 

戊戌春正月坐横山惜阴斋

与中牟胡蕖船吕廿二寸田话山水

  人日明胱夜,饮我羊羔酒,云自汾阳来,半盏醉白叟。但觉双颊生微热,检约顿笑不敢苟。髯痴(寸田别号髯痴)今逾五十二,何得仍呼我小友(余初至横山,寸田尚幼稚)?况历山左登泰岱,掀髯大侈谈天口:鸡唱上闻兜率宫,颓轮初跃绝画手,金霞万缕红潮涌,苹实岂止大如斗。诩诩自颂双瞳福,碧宇奇观直鲜偶。有客新从秦关回(胡蕖船监修华岳庙工,因寸田为子书根毕姻,蕖船送媛至横山),自云亲摸十丈藕。晴日满腾济胜具,直上老聃旧离垢(俗云老聃离沟)。叔卿弈棋在绝嗽,一局石界今尚有(汉时卫叔卿)。昌黎永诀投书崖,才及半山何曾陡?快哉俯看诸名山,几点枝指而骈拇。方闻岱兮警粤华,顿觉故见不足狃:蜀道之难上青天,黔南之山黑如黝,吴头楚尾多岗岭,齐郊鲁城亦丘阜;若拟日观落雁峰,总是台蛰牛马走。忽忆我道巫山峡,犹能仿佛十八九:白帝城下滟灏堆,黄陵庙边十二培,狼头恶滩石列礓,人蚱之瓮凹如臼。剧谈各聘夙所见,兼山习坎谁为右?五岳祝公岱为宗,四渎惟候江为首。竹筏(寸田登岱乘德)藜杖(蕖船陟华杖筇)聊信宿,我坐舱窗逾年久。试将匆遽比暇豫,徐瞥雄涛君输否?

版权所有: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 咨询电话:0375-26577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