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绿园诗文辑佚一

作者:李绿园(清) 时间:2011-09-16 点击数:

鱼齿山头远望

造字几何年?古人纷述作。人生古人后,竞觅读书乐。不知古人书,精凿寄糟粕;所当识其微,无事徒摽掠。古来善琴者,无弦响碧落;古来善画者,解衣自般礴。会心人无际,别自为寄托。所以读书人,尚淹不尚博。频翻邺侯架,叠上中垒阁,未曾啖胾昧,奚用屠门嚼?狼藉兼獭祭,堆絮与积箨,徒乱人意耳,聚铁供铸错。我生僻隘乡,赋质颇不恶。   

 

 

三庚伏初届,大地炽如炉。云是洗象日,观者充南郛。奔走狭委巷,车马隘通衢。戴笠杂负贩,冠盖萃士夫。裙鬟择高阜,媪妪曳村姑。髡柳覆微荫,敝席摊苇芦,茗醑价三倍,避日聊结趺。两岸丽不亿,层叠露的颅。挥扇万蝶翅,黄白各相殊。迁延日将午,犹复忍须臾。蓦然鼓鼙震,动地响巨桴,万人争辟易,儿童走且呼,六鳌驾岛屿,联络出闉阇。遥瞻赪襦者,群指象之奴。旂於飞旃影,仪仗走前驱。盘跚从容步,奔马画成驽。雁序排渭涘,次第入涨湖。初看鱼纵壑,再看豕负涂,侧身趁深处,洪涛没巨躯。惟余鼻上仰,双筒喷玑珠。翻转水如涌。湔者捷猿鼯。预祛今岁喝,并刷旧年污。洗罢列岸上,五朵黑云浮。我俯高楼上,巨观极所娱,非为庞然震,异趣别贶吾。新披一幅画,寸马定入图。

 

石鼓篇(七十韵)

我生当髫龀,耳食闻猎碣,传为周宣代,籀书留镌锲。厥制惟辇蠢,上世真朴拙,虽乏蝌穗状,定非近古埒。少长摊硬黄,《汝贴》见《仓颉》(王案集勒).神禹《岣嵝碑》,灵怪互变灭。宁考《铜盘铬》,精光仰殊绝,近在吾豫土,拓本频翻阅。毕竟疑赝古,摹勒出剽窃。惟兹《石鼓文》,旧质尚存设。初在陈仓野,炙日饱霜雪。历汉迨至隋,蜗涎榛莽茁。越唐苏吏部(),题志叹讹缺;虞(世南)(遂良)擅墨场,同声称孤孑;昌黎韦苏州,各为歌一阕。

韦歌濡纸脱,韩歌张生撷,俱从侧理见,几曾摸凹凸?髯苏官兹土(风翔推官)。乃为觐之切,手钩求偏旁,太息不自辍。后当道君代(大观二年),辇载辞塍啜,珍之宝和殿,位置等绵莼。曾历靖康变,剔金无损折。元际皇庆初,黉序戟门列。我抱嗜痂癖,耽古贪如餮。新郑高自亭(衷乾),文襄孙七叶。邀余观石鼓,闻之衷欲热。凌晨诣北胶,阉者扃楔阒,法口森肃地,摩挲惧为亵,余以袖阿堵,乃获饱所口。石质粝而坚,古色黝于铁,依墙矗有九,皮皴类蛀啮,想因弃置日,牧犒樵火爇。其一位西北,砻口半已截,曾与碓铠伍,厥中坎臼穴,刳处留舂痕,媪妪口覈,幸遇向传师,始亡终不蔑。睇审剥泐字,断柯间零节。或瘦如鹤鹭,或圆如鼍鳖或植如帧干,或拖如绁薨,或卓如鼎峙,或排如蓍揲,或墀如目哄,或垂如鼻准(音拙),或蹲如兽踞,或斜如鸟杰,或贯如游鱼.或攒如簇蛭,或繁如蟹跪,或锐如虿蜇,或全如金瓯.或半如玉玦。扪之难释手,读之乃箝口,子云奇字涩,德祖悟思竭。赖有释注碑,惬山潘司业()。兹外曾无他,空忆施(宿)与薛(尚功)。巳牌届囱舂,低徊未肯别,怏怏两难状,去去屡回瞥,因叹考古者,聚讼胡莫决?允矣成王论(董迫据《左氏》椒举日,成有岐阳之蔻),支哉宇文说(庄平马定国以为宇文泰鼓),拟秦(郑夹涤)复拟魏(温彦威),唇吻互纷裂。文士逞博辨,云云谁能讦。事越三千年,根株万难抉,不如浑其辞,陈箨扫疾劂,但称古神物,历劫不磨涅。高曾垂矩准,万世识轨辙,斯邈王次仲,已为瓜之瓞,鸿都岳庙碑,举为唪实结,下视魏晋后,隶楷总涔垤。盘匝虽适用,焉与黄目絮,蒴醢虽适口,难共太羹酸。岱华参天半,群峰失峨噪,渤海叹浩淼,众流尽涓泄。呵护有鬼物,从不忧危捏,能远兵燹厄,无妨迁徒迭。圣恩留太学,诸生讲解说(退之歌中语),预度知符印,斯言洵先哲。

 

版权所有: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 咨询电话:0375-26577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