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鼎文化讲堂——应国墓地考古视野下出土礼乐器研究

作者: 时间:2022-11-14 点击数:

11月12号晚,由平顶山学院学工处、科研处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的“国鼎文化讲堂”——《应国墓地考古视野下出土礼乐器研究》主题讲座成功举办,此次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

主讲嘉宾刘松涛是我院青年教师,中共党员,讲师、历史学博士,主要从事音乐考古,中国传统音乐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刘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学研究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大意义,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10月28日安阳殷墟考察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师生们提出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我做起的倡议。

讲座中,刘老师结合近年来应国墓地的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为师生们诠释了昔日应国辉煌的文化成就,以及在西周历史时期显赫的政治、军事地位。讲座不仅以通俗的语言讲解了考古学的学科理念、作用价值,以及诸如考古类型学的研究方法,还以应国墓地M1、M232、M86、M87、M95等出土文物的年代判定、墓主身份辨析、青铜礼乐器的礼制功能,出土礼乐器的种类、组合及历史价值等展开叙述。

讲座持续两个半小时,线上听会人数达到273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难忘的文化盛宴。

版权所有: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 咨询电话:0375-26577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