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县志中有关李绿园的记载

作者: 时间:2011-09-16 点击数:

    李绿园17071790) 字孔堂,号绿园,祖居新安北冶马行沟。清康熙三十年(1691)豫西大饥,祖父李玉琳(秀才)携家逃荒到宝丰县落户。
  绿园生在宝丰,幼时随祖父读书,稍长入本地义学就读。13岁进县城应童子试。但他以后在科举道路上并不顺利,一直到30岁(1736)才考取乾隆丙辰恩科乡试举人。后居开封10余年,屡次赴京应试,终未能进士及第。
  乾隆十三年(1748),绿园丧父,返宝丰家乡守制,开始了长篇小说《歧路灯》的创作。他埋头写作近10年,完成了小说的主体部分。《歧路灯》以开封为背景,客观地反映了封建社会末期的社会现实。以后,因绿园出仕为官,中止了小说的写作。他舟车海内”20年,宦游冀、鲁、苏、浙、赣、湘、鄂、川、黔诸省份,所到之处,都有诗作。最后在贵州印江县作知县,尚能兴利除弊,爱民如子,嫉盗若仇。(《印江县志·官师志》)
  乾隆三十九年(1774),绿园辞官还乡,开始续写《歧路灯》。
  李绿园从幼年时开始,就常回新安北冶马行沟祭祖、省亲、访友。老来赋闲之后,又一次回来新安祖居,在陶穴瓮牖之中,住了将近3年。在这里,他设馆教学,教授族人子弟,并最后完成了长篇小说《歧路灯》的创作,凡108回,共60余万言。还检阅历年诗作,编订《绿园诗抄》。这期间,他与当时在河南享有盛名的新安吕姓诸诗人过从甚密,留下了不少赠答诗篇。
  乾隆四十四年(1779),绿园回宝丰。不久,由其在吏部作官的次子李遽迎养京邸。四十八年(1783)返宝丰,五十五年(1790)病卒,终年84岁。
  李绿园一生著述计有:《绿园文集》(佚)、《拾捃录》12卷(佚)、《家训谆言》1卷、《绿园诗抄》4卷、《歧路灯》1部。

 

版权所有: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 咨询电话:0375-26577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