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圣许慎

作者: 时间:2012-06-27 点击数:

许慎(生平见前),是我国东汉时期伟大的文字学家、经学家,所著《说文解字》是我国语言文字学史上第一部分析字形、解说字义、辩识字音的不朽名著,对后来的语言文字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此许慎被称为“字圣”。

关于许慎的生平事迹,史书记载简略。《后汉书》说许慎曾“为郡功曹,举孝廉,再迁除洨长”。许慎之子许冲在《上说文解字表》中称许慎为“太尉南阁祭酒”。功曹即功曹史,为郡守的属官,掌人事及其他事务。洨县在今安徽固镇县东,东晋后县废。南阁祭酒为太尉孤属吏,又称阁令史。祭酒为首领。

汉代时经学发达,经学分古文经学和古文经学,研究志趣大不相同。在西汉时期今文经学占统治地位,东汉末年古文经学才兴盛起来。今文经学家不明古人造字的条例,根据隶书随意口说,如“人头马为长,人持十为斗”,以致荒谬不足信。许慎曾师从贾逵学习古文经学,在古文字方面也得益于贾逵不少。面对当时的状况,许慎认为很有必要编著一部正确解释文字的书,以澄清糊涂认识。许慎便根据前代古文,“博采通人”,首创分析文字结构的方法与理论,撰成《说文解字》(后人简称《说文》),“至于小大信而证,稽撰其说,将以理群类,解谬误,晓学者,达神旨”,一扫今文经学谶纬的谬说。

《说文解字》是一部体例严整的著作。全书正文14篇,卷末叙目1篇,共15篇。分为514部,收字9353个。其体例是以小篆为主体,“合以古籀”、“分别部居”。书中所收文字包括篆文(小篆)、古文(壁中书)、籀文(大篆)、或体、俗体。采用阴阳五行家“万物始于一,毕终于亥”的观点,始于“一”部,终于“亥”部。在分析字形结构时,凡字形偏旁或笔画接近的字都归于一部,举偏旁居一部之首。部与部排列的顺序大体以部首的笔画和形体结构是否相近为准则,笔画结构相近的就列在一起。

在《说文解字》中许慎提出了一些重要的语言文字理论、观点和方法。 一是对文字的重要作用的认识。他说:“文字者,经艺之本,王政之始,前人所以垂后,后人所以识古”。这就从语言角度对文字的地位给了界定。二是关于文字的产生和创作的认识,“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其后形声相益即谓之字。字者,言孳乳之浸多也。”三是总结了文字的结构规律,完善了“六书”理论。“六书”一词最早见于《周礼保氏》,汉代班固、郑众对“六书”都有研究,但许慎对“六书”的定名更确切,对“六书”的定义和解释更明确。四是在语言文字研究方法上的兼顾形、音、义,《说文》中“说形、训义、明音”,三个方面的研究路子,开启了后人新的方法。五是通过《说文》的编排,对当时混乱的文字起到了较好的规范作用。六是首创了部首编排法,“据形系联”,将纷繁的汉字有规律地组织起来。这种方法是一个创新,在编纂体例上具有开创之功。对此清代著名语言学家段玉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此前古未有之书,君所独创,若网在纲,如裘挈领,讨原以纳流,执林以说详,与《史籀篇》、《仓颉篇》、《凡将篇》杂乱无章之体例,不可以道里计。”这种编排方法在我国字典学史上影响深远,直到今天所编的字典辞书仍要用部首检字的方法。

由于《说文解字》的巨大成就,在当时就受到子人们的重视,如郑玄注“三礼”、应劭撰《风俗通义》、晋灼著《汉书注》等都曾引用过《说文解字》。南北朝时期北朝著名语言学家江式和颜之推都对许慎及其《说文》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江式说:“后慎嗟时人之好奇,叹儒俗之穿凿,惋文毁于誉,痛字败于訾,更诡任情,变乱于世,故撰《说文解字》十五篇,首一终亥,各有部属,包括六艺群书之诂,评释百氏诸子之训,天地、山川、草木、鸟兽、昆虫、杂物、奇怪珍异、王制礼仪、世间人事莫不毕载。可谓类聚群分,杂而不越,文质彬彬,最可得而论也。”颜之推说《说文》“隐括有条例,剖析穷根源,郑玄注书,往往引以为证;若不信其说,则冥冥不知一点一画,有何意焉。”清代汉学昌盛,学者对说文最为重视,形成了《说文》研究“四大家”,其中段玉裁的《说文解字注》、桂馥的《说文解字义证》、王筠的《说文句读》、朱骏声的《说文通训定声》都是以研究《说文》著称的语言学名著。

许慎作为中国古代一位伟大的语言文字学家,对中华文化史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其《说文》是中国文字学的开山之作,其“六书”理论是中国文字学的基础,因此,许慎在中国乃至世界语言这史上都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版权所有: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 咨询电话:0375-26577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