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各子的封国

作者:佚名 时间:2009-11-12 点击数:

关于周公究竟有多少儿子史料并为详记,而在历史上留下历史踪影的也就屈指可数的几位,都是在周公东征后,为加强对东边夷族的控制而大行封建,以屏蔽西周的封国国君(除了鲁,鲁本是周公的封地,因周公摄政,无法就藩,便由长子伯禽代)。

可惜的是,除了鲁,其他的几个封国或因地理,或因外族等原因,皆不得长存。以下就是封国的资料。

鲁——周代鲁国有二,其一在河南鲁山县,人称西鲁,为武王始封周公之鲁,亦伯禽始居之鲁;其二在山东曲阜,原商代奄国之地,人称东鲁,系周公东征践奄之后,成王再封伯禽之国。

西鲁历史悠久,夏商时已存在。《左传·昭公二十九年》载,曾为夏孔甲饲养龙鱼的刘累,为了躲避孔甲而迁居鲁县。《逸周书·殷祝解》说夏桀也曾徙于鲁。商代甲骨文也有卜问"鲁受年"之类的卜辞。西鲁可能是夏商时的一处重要方国。周初姬姓鲁国在鲁山一带立国约一二十年,到成王封国时,西鲁迁移山东,鲁国之名也随之而去。但是,鲁作为地名在当地一直保留至今。

东鲁是周初周王朝控制东方的最重要侯国之一,由周公子伯禽替父就封,统辖山东东南部地区。西周时期,鲁国对稳定周王朝起了很大作用。春秋初期,鲁国为东方强国,曾多次战胜齐、宋等国,且不断侵袭杞、莒等小国。春秋中期之后,社会变革,季孙氏、叔孙氏和孟孙氏三桓当政,君权削弱,君臣斗争不断。战国时国力已衰弱仍多次与齐国作战。前249年,避秦东迁的楚国灭了鲁国。

凡——周成王封周公庶子于凡国,国域在辉县市西南。商代甲骨卜辞中有凡地。周代凡国之君世为王室卿士,周厉王时,在王室供职的凡伯曾赋诗讥讽时政。西周末年的凡伯一如其先辈,公开讽刺、进谏昏庸无道的周幽王,力求挽救走入寄途末路的周王朝。《左传·隐公七年》载,当初戎人到王城朝见周王,凡伯为王室公卿,收了戎的财礼却未以贵宾之礼款待,得罪戎人。前716年,凡伯奉王命出使鲁国,返回时经过楚丘(山东曹县东南),遭到戎人的袭击和劫持。此后凡伯不见于《春秋》经传。春秋早、中期,北方狄戎一度相当活跃,凡国可能就在此时被怀恨在心的戎人所灭。

蒋——周公第四子伯龄的封国,当为成、康之际所封。始封国邑在河南省尉氏县西。大约到周宣王时,为了强化对淮河中上游地区的控制,姬姓蒋国迁至河南淮滨县东南。春秋中期城濮之战后,楚国北上受挫,掉头东向,伐灭淮河流域小国,蒋当于此时被灭,其灭蒋后置期思县。

邢——周初之邢国是周公儿子的封国,地在今河北邢台。周成王所封。商代,殷墟北面已有邢国,即商王祖已所迁都之处,也是拱卫商都北大门的战略要地。《帝王世纪》曰:"邢侯为纣三公",周初邢地是戎狄频繁活动的地区,邢国肩负着阻止戎人东出太行,骚扰周疆的重任,同时可联络齐、卫,并与北方燕国遥向呼应。史学界关于邢国的始封地颇有争议,有山西、河南、山东、河北诸说,影响最大的是《说文》的河内怀地(温县)说,和《汉书·地理志》的汉襄国县(河北邢台)说。二者都与古邢国有关系,只是何者为先争论不一。从考古发现看,温县"邢丘"有春秋战国时期的城址及"""邢公"陶文。而河北邢台一带则发现大量商代与西周早期的文化遗存,包括周初召公爽占卜的卜辞。邢国在邢台无疑。邢丘之地或为邢国后裔所迁居或为西周邢侯的一处采邑。春秋时这里曾属晋国。邢国自建国开始,与河北中部的戎狄长期征战,春秋之初,邢侯曾大破北戎。前662"狄伐邢"。《吕氏春秋o简选》曰:"中山亡邢"。狄人所建的中山国在春秋早中期已经十分强大,这次伐邢导致邢国的灭亡,虽然齐国救之,也无济于事。《春秋·喜公元年》载:"夏六月,邢迁于夷仪"。前659年在齐国、宋国、曹国军队的保持下,邢被齐桓公迁到了今山东聊城的西南部。前635年亡而复兴的卫国,把同姓的邢国灭掉。

茅——周公之子茅伯的封国,地在今山东省金乡县。茅国当为成王所封,大概在春秋兼并中被邾国占据。

胙——胙为周公之子胙侯的封国,在今河南延津县北部及相邻地区。胙国史迹不详,其地春秋时为南燕所居。

版权所有: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 咨询电话:0375-26577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