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姓始祖刘累简介

作者: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 时间:2009-10-01 点击数:

历史上正式见载于经传和正史文献的第一位真正的刘姓人物,是夏朝后期的刘累。

  关于刘累这个人,自古以来就流传着许多神秘传说。这些传说主要记载于《竹书纪年》、《左传》、《史记》、《新唐书》和大量刘氏族谱中。

  据文献记载,刘累是帝尧陶唐氏的后裔。他的出生很奇特,一生下来两手手掌中就各有一个特殊的纹饰,看上去分别是“刘” “累”二字。
  古代的人很迷信(其实现在的人又何尝不迷信呢?),刘累的家人认为这种胎记是上天的某种预兆,是神的暗示,因此就把这位新生的圣婴取名叫做“刘累”。

  有的族谱还认为,刘姓就是因此而产生的。

  当然,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文献和族谱,关于刘累的传说也小有差异。


  有的传说刘累出生时只有左手有一个“累”字,而并非“刘累”二字。


  笔者在一部《清源留氏族谱》上还看到这种记载,说是刘累生下来时,手掌中各有一字,字形是“卯在田上,系在田下”(一作“卯上系下,田在其中。” ),因此取姓名叫“留累”,即姓留名累。留姓的得姓就因此产生。这支留姓也公开推刘累为留氏肇姓大始祖。


  其实,人出生时手掌或身体某一部分有纹饰是很正常的事,在今天这就叫胎记。而刘姓的“刘”字在先秦上古时字形可能与“留”字相近,甚至本就是一个字,这也很有可能。所以刘累既是刘姓的始祖,又是留姓的始祖。


  不过,在下认为,刘累虽然有这样奇特的手纹,他也因此而取刘累这个名字,但刘姓的得姓却不是因他而始。

  刘姓的得姓,仍然应该以尧帝之孙刘式为始,刘累是帝尧陶唐氏后裔,也就是监明和刘式的后裔。刘累出生之前,刘国和刘姓本就已经存在,而且刘累本人也应该就是刘国的国君之子,他本就已姓刘(当然在当时还只是称刘氏而不称刘姓)。此次因手掌有“刘累”二字而取名叫刘累,也只不过是仍旧以刘为氏罢了,并非因此改姓为刘。


  因此,我们可以称刘累为刘姓的第一个大显祖(因为他是目前可知的有正史可查的第一个刘姓成员),但不能称他肇姓始祖。


  中国人的名字并非简单的符号,必有某种特殊的含义。因此,当人们看了刘累因手纹取名的传奇式经历后,不禁要问:“刘累”这个神秘的名字,到底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呢?

  经传正史对此从来没有说明,但笔者认为,既然当时人们认为此两字是一种神瑞兆示,那么必定与刘累后来的经历、他的特殊事业——御龙有关。


  情况确实如此。


  我们已经知道,刘累所出生的刘氏族是原始时期一支崇拜刘斧、善于使用斧钺的部族。刘斧是当时人类征服自然的最重要的工具,而对人类最大的威胁莫过于那些巨大的猛兽。当时人们认为,在所有的动物中,又以龙是最神秘莫测的、人类最难征服的动物。直到春秋时期,人们仍认为“虫莫知于龙。”可以说,龙是动物界的代表,是动物之神。正因为如此,我们的祖先就干脆崇拜起龙来了。


  龙是一般人不能征服的,除了作为上帝之子的帝王外,就只有那些具有非凡本领的特殊氏族或人物,才具有征服龙的专门本领。作为远古时期最优秀的狩猎部族,刘氏族自然很希望能成为征服龙的部族。刘累诞生时手掌中有“刘累”二字,刘氏族的人便认为这正是神的暗示,即刘姓将要成为征服龙的氏族。


  原来,“刘”字是一柄巨斧,引为征服和杀的意思;而“累”字本义是一种绳索,引申为拘系、捆绑的意思。这两个字合起来,就是一手执刘,一手执绳,要去征服、驯服龙的意思。


  ——这就是神的旨意,这就是“卯在田上,系在田下”的谜底!

版权所有: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 咨询电话:0375-2657780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请使用IE8以及1280以上分辨率浏览网站

关注公众号